澳門城市大學與華東師範大學共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


發佈日期:2020/12/15
  • 分享至:

澳門城市大學與華東師範大學共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

 

為推動本澳教育發展,加強澳門與內地高等教育的合作與交流,配合《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澳門城市大學與華東師範大學共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揭牌儀式暨澳門基礎教育發展論壇於11月24日在城大氹仔校區隆重舉行。

澳城大周萬雷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本次基地的揭牌,是在澳門建立的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合作新平臺的開始,也標誌著兩校在以往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長期化、制度化、高層次、穩定性合作機制,攜手共進,促進兩地教育事業的共同進步。

華東師大錢旭紅校長致信澳門城市大學,對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的成立致以熱烈祝賀,並表示此次揭牌儀式將迎來兩校深度合作的嶄新篇章,未來兩校將不懈努力,為兩地的教育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華東師大教育學部荀淵常務副主任,在視頻致辭中祝賀基地成功揭牌,並代表教育學部預祝基地快速發展,為兩校和國家的教育事業做出獨特貢獻。

周副校長和華師大“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重點基地--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李政濤所長共同為“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揭牌,城大葉桂平協理副校長為全國政協委員、原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澳門基礎教育領域專家、城大教育學院顧問梁勵女士和教育學院特聘教授李政濤頒授聘書。

在隨後的澳門基礎教育發展論壇中,梁勵女士對澳門基礎教育的特點進行介紹,並以回歸為分界點進一步對政府的教育制度、教材編寫改革和相關升學優惠政策回顧與展望,總結近年來澳門基礎教育在樹立國家認同、加大財政投入、促進公平和品質上的顯著成就。

李政濤教授在演講中肯定了澳門基礎教育的典範和樣本作用,並從研究單位、研究內容和研究方式出發介紹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比較雙方單位的共同點和融合點,期待兩校通過共建的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創新中國教研機制、方式和理論。

李樹英協理副校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歡迎兩位專家的加入,並就教育學院的發展歷程、夥伴基地的基本構想以及“聚焦一刻,超越一刻”的課程建設理念進行了介紹。他寄望教育學院在這里程碑式的一刻,在顧問和夥伴基地的説明下,於研究、教學和人才培養上更上一個臺階。

未來,希冀兩校在新平臺的基礎上,持續拓展交流內容,創新合作模式,聯合進行科研專案研究、舉辦學術會議與論壇、出版學術刊物,推動教育前沿問題和教育實踐問題的探究。

出席是次揭牌儀式的還有: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高等教育局馮家健處長、中華教育會鄭洪光理事長、勞工子弟學校鄭傑釗校長、廣大中學陳建邦校長、培正中學楊佩欣教務主任以及城大教育學院的老師、博士生和碩士生等。




 
瀏覽次數: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