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簡介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成立於2011年,原名為澳門發展研究所。2019年12月正式成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發展研究所共建伙伴基地。研究所自成立以來,廣邀兩岸四地和國際教育知名學者組建了一支國際化的研究團隊,旨在服務澳門及亞太地區社會、教育、經濟與文化的研究發展。重點是立足教師教育,與本澳中小學教育機構團體和政府密切合作,推動本澳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行動研究。研究所主要研究領域為教育現象學、智慧教育、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教育行動研究、灣區教育熱點等。

研究所為了實現研究與發展的願景,訂定下列宗旨及目標:


成立宗旨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旨在提升教育研究領域的專業地位並加強與本澳學校及境外學術研究機構的交流合作,推動科研計劃,促進本澳教育政策的訂定與優化,發揮教育資源平臺功能與支援跨學科研究。為本澳教育團體與境外教育專業組織提供顧問及諮詢服務,並面向教育界及教育專業人士提供協助。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發展、創新及人才培養等國家教育之戰略問題提供理論與實踐之研究建議。



主要目標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從事教育理論與實務之研究,並透過不同途徑發表研究結果,同時搜集各類研究工具和資料,以及開發教學材料。促進國內外教育機構之聯繫、合作及學術交流,並為教育專業團體及學術性組織籌辦活動。為本地及境外教育學者、社會賢達及各級各類教師建立社群網絡,提供專業性的教育問題之諮詢與輔導。提供一個產、學、研之校企合作的研習基地,協助規劃專業發展課程以加強教育理論與實踐結合的價值。推展其它有關教育事項,開發各類可用資源,建立本澳及境外教育的重要資料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教育水準之融合、發展和創新。





李樹英博士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

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所長(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