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樹生 特聘教授


發佈日期:2020/09/26
  • 分享至:

研究領域:

職業教育、教育學原理、創新創業教育、教育管理、服務經濟


聯繫資料:

郵箱地址:13599751999@163.com


個人介紹

王樹生,1968年5月生,澳門公民。


工作經歷及社會兼職

1)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執行董事

2)教育部全國現代學徒制工作專家指導委員會委員、專家

3)中華職教社全國職業教育評估指導委員會委員、專家

4)福建省中華職教社社務委員、泉州市中華職教社副主任

5)福建省職業院校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專家委員會專家

6)泉州市職業技術教育研究會會長

7)泉州市職業教育研究所副所長

8)泉州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專家,《泉州學林》責任編輯

9)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企業碩士導師

10)晉江鞋業市場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習經歷

2008年——2011年 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做博士後研究,課題為《民營企業人才約束機制研究》。

2004年——2007年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做博士後研究,課題為《民營企業人才激勵機制研究》,出版專著《中國式激勵—民營再生》。

1999年——2004年 在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攻讀博士研究生,獲得教育學原理專業博士學位;畢業論文《創業教育研究》,成為大陸研究大學生創業的較早論文,觀點多次被引用。

1993年——1996年 在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攻讀碩士研究生,獲得教育學原理專業碩士學位;畢業論文《中外教育法制化比較研究》,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獎學金。

1989年——1993年 在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攻讀本科,獲得教育學原理專業學士學位。


科研項目

1)泉州市《兩岸高職教育課程開發研究》2014年,項目負責人。

2)泉州社科聯課題《兩岸職業教育論壇》2014---2019,六年五項,項目負責人。

3)福建省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課題《高職院校創新創業心理教育體系構建研究》,2018年8月,研究週期2年,FJJKCGZ18-824,項目負責人。

4)教育部“鞋類設計與工藝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2016年,項目負責人。

5)教育部“休閒食品加工應用技術創新中心”2018年,項目負責人。

6)教育部“現代服務業專業群生產性實訓基地”2018年,項目負責人。

7)教育部“1+X證書制度試點校”2019年,項目負責人。

8)教育部、人社部 “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 2019年,項目負責人。

9)教育部《職業教育中小企業創業與經營專業教學資源庫》2019年,項目負責人。

10)教育部《非正規就業勞動力教育培訓理論與實踐研究》2014年,項目參加人。


科研專案獲獎情況

1)主持的《被需值教育的研究與實踐》項目獲福建省教學成果二等獎。

2)主持的《福建版“二元制”校企協同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與實踐》项目獲福建省教學成果一等獎。

3)主持的《鞋類設計與工藝專業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改革》項目入選教育部第三批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點。

4)原創“被需值”獲批中國智慧財產權局註冊;註冊號:23234891。

 

學術研究成果

1)原創被需值教育,在《教育評論》雜誌陸續發表《被需值教育:一種新的教育理念》《被需值的意蘊及提升策略》《被需值理念下發揮社會服務職能實踐研究》《被需值教育理念下立德樹人的時代內涵與問題審思》等論文;在《澳門城市研究》2018年第一輯發表《被需值教育的研究與實踐》;專著《被需值教育》廈門大學出版社2020年4月;《福建省教育工委工作簡報》、《福建省教育廳2018年教育年鑒》、《福建教育電視臺》、《泉州晚報》、《晉江電視臺》等多次報導被需值教育。

2)首次提出企業學院是職業教育的基本育人模式,《教育與職業》杂志 2019年11月發表《產教融合視域下企業學院的歷史溯源、時代特徵及現實路徑》論文;2019年12月《中國教育報》專訪《企業學院引發“育人革命”》;2017年7月《“二元”視角下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研究與實踐》發表於《教育評論》;2017年6月《服務經濟時代高職院校人才培養路徑研究》發表於《企業經濟》。

3)同時發表有代表性論文

2010年11月《民營企業約束機制研究—以福建閩南民營企業為例》發表於《中國市場》、2010年10月《中小企業財務風險管理控制的對策探討》發表于《華章》、2010年5月《建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激勵機制的探索》發表于《才智》、2008年7月《約束機制是民營企業人才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發表於《南北橋》、2005年12月《經濟資料的資本意義》發表於《證券日報》、2005年12月《企業領袖是國家的財富——一個人的奮鬥與國家的崛起》發表於《中國新書》、2005年9月《增長模式轉變需要金融業先行》發表於《證券日報》、2002年2月《減輕學生負擔,培養創新人才》發表于《光明日報》、2001年4月《職業培訓促進農村青年就業》發表於《中國青年報》、2000年6月《發展創新教育培養創新人才》發表于《吉林教育科學》、1999年1月《Contrination of chinese communist youth leaguter to rural community leanning,Rural of NGOS impormtion of rural community leanning》發表於《Rural of NGOS impormetion of rural community learning》。

 



 
瀏覽次數:744